Thursday, March 24, 2016

Rails 商務網站 x 即戰力班 心得


對網站建置有興趣的人總是聽說,用Rails架站很快,Ruby 語法人性化又易讀,功能強大,擁有龐大生態系,不管什麼應用,總是找得到相對應的gem。是適合新人至高手都可以使用的成熟技術。

事實上是這樣嗎?是的,是這樣的。不過,前提是,要有人帶。不是不能自己摸索自學,而是,Liffe is short,你我有更多想要追求的目標,時間往往不夠用。除非你是程式潔癖愛好者,非自己摸索出來的不算數。

是的,Life is short。看著那些大神級的人物飛快的demo影片,恨不得自己也跟他們一樣,能夠三把兩下就把網站搞定,做出又酷又炫的效果,讓眾人朝拜一番。總想自己也能夠像武俠小說裡的主角,某天遇到一位深藏不露的高手,就把畢生絕學傳授給你,打通任督二脈,瞬間獲得超過一甲子功力,從此能夠華山論劍,笑傲江湖啊~~。

是的,「Rails 商務網站 x 即戰力班」就是這樣子橫空出世了!

相關的資訊,例如學徒制、串接金流、線上助教解答等等特色,網站上都查的到,我要說的是查不到的東西。

我的經驗。

我是一位 IT 及 ERP資深導入顧問。也是一位專業攝影師、影像創作者(攝影集、攝影展)。我的豐富人生經驗告訴我,要成為業界的頂尖人物,除了努力學習之外,還要「有效率的學習」。什麼是「有效率的學習」?就是要把知識經驗盡量以下面的形式學習消化之:

  • 去蕪存菁的理論基礎
  • 別人寶貴的實戰經驗
  • 因地制宜的權衡變通
  • 自我恆常不斷的練習

我之所以會超過一項的專業技能,除了是興趣之外,有效率的學習是很重要的因素。所以學習 Rails,我也是用這種方式在自我學習著。而「Rails 商務網站 x 即戰力班」剛剛好符合我「有效率學習」的原則。


一,去蕪存菁的理論基礎

雖然理論很重要,它能讓學者見樹又見林,知道在這個體系中的來龍去脈。但是在實際應用上,其實不需要太過於學術性的東西,太沉浸其中,反招葛藤。所以,理論以實用為主,用以見其大架構為主,不拘泥於小節。

這個班的教學,在有需要的地方才會提到相對應的理論背景,而不是像教科書般宣說一堆術語與抽象名詞。

二,別人寶貴的實戰經驗

實戰經驗是無價的,參考別人走過的路,自己往往可以省下龐大的摸索時間與資源。

Xdite 在 Rails 的豐富經驗就不用多說,跟著走絕對是一條捷徑。

三,因地制宜的權衡變通

固然學習別人的經驗是非常重要,但是總歸是別人的。自己的環境與時間等條件不同,一定要懂得因地制宜。

像我之前也上過在美國開班,遠端上課的 Rails 課程。在金流方面用的是Stripe,但在台灣便用不上。此班用的是智付寶,完全符合台灣的環境。在金流串接這塊完全是本地化。


四,自我恆常不斷的練習

不斷的練習是避免生疏的不二法門,也是得到該學門更深層體悟的最佳方法。我在攝影這塊,一直奉行不渝,只要有空,就會帶著相機出門練習。

而此班亦然,非常強調實作。Xdite 強調,一定要把作業做三遍以上,做到不需要看解答為止。我覺得這一點,其實是最最重要的。很多時候,在一片通紅的錯誤中,會看到自己的盲點;  更多時候,在第n遍的練習中,忽然體悟到,「啊!原來如此」,瞬間了解 Rails 的設計邏輯與慣例。

(不過,做三遍以上的壓力很大,我那幾週除了上班、吃飯、睡覺之外,其他時間都在做練習。也因壓力過大,造成胃痛好幾天。)

--------------------

說到這裡,您不覺得從此功力大增,新手者極速入門,老鳥者,溫故知新,前後貫通,更上一層樓。

但是.........

並不是從此海闊天空。

因為,這個班的作法,是在極短時間內,壓縮大量 Rails 的知識及 Xdite 個人經驗,密集的傳授給學員。所以,想要笑傲江湖,還要達成以下目標:

新手者:

1. 練習、練習、再練習。
2. 千萬要補足基礎的知識:如 Ruby 語言的基礎、OOP的基礎、database 的基礎、html、http、javascript、jQuery 等等的網頁基礎。
3. 自己的 bug 自己解。雖然此班的助教解救深陷bug的學員功力一流,但我深深覺得,要想徹底了解 Rails ,一定要自己來解bug而不靠別人。這樣學習來的經驗才是自己的。

老鳥者:

1. 包含新手的注意事項
2. 作業的延伸。如:自己再加功能、更多 user story。
3. 自己自創專案。自己做想要做的網站。
4. 行有餘力,了解各種行業的商業邏輯。像ERP的理論及架構,是了解企業內部運作的最佳範例。寫商務網站,不可能不觸及企業運作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寫到這裡,應該要結束了。

如果你認為,以上的文字很多都是 sales talk,我承認。

但是,人生是自己的。記住:Life is short!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